除了肺癌,女性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就是乳腺癌。据统计,世界上每年有4.6万名女性死于乳腺癌,而其中约有1/4的女性是在绝经前患病致死的。
不久前,美国医学专家经大量调查研究证实:母乳喂养可减少绝经前患乳腺癌的机率,同时还能使女性保持年轻。研究发现:一个20岁以前开始
哺乳的女性,如果喂奶时间能达至少6个月,则会减少患乳腺癌50%的可能,这样的妇女在绝经前几乎不可能患乳腺癌,而对是否会影响绝经后的发病率,目前没有充足的根据来证实。
除了20岁前哺乳的女性外,其他女性患癌率与哺乳没有太大的关系。尽管如此,这项发现仍值得注意,它为女性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。进行此项研究的专家是美国维斯堪森大学的波利博士,她将5878名乳腺癌患者与8216名未患乳腺癌的女性加以比较得出上述结论。她还估计,如果母乳喂养长达2年时间,乳腺癌的患病率可下降到25%.
患乳腺癌除了与母乳喂养有关外,还与其他因素有关,未生育,过早生育,青春期过早,绝经期晚肥胖或家族有患此症病史的人都有比常人更多的患病危险。为什么只是20岁前哺乳能大大降低患乳腺癌危险的原因,至今尚不清楚,据专家们推测,可能这个阶段的哺乳可改变体内荷尔蒙的分泌,或是使乳房发生生理变化所致。